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盖州新闻

市统战系统开展“助力环境整治 共建魅力西海”行动

来源:盖州市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6

【字号: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顺应群众“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美好需求,按照盖州市委“清干净、保持住、抓分类、补短板、建机制”工作要求,市委统战部和包保部门协力包保乡镇——西海街道办事处,开展“助力环境整治,共建魅力西海”行动。

5月31日上午,盖州市委召开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推进会议。按照市委统一安排,会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关盛鑫,市政协副主席丛斯,立即携包保部门相关人员深入西海街道办事处,同办事处相关人员召开研讨会,就如何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为共建魅力美丽“盖州西大门”奠定环境基础共商共研,明确包保人员、办事处、村责任“三层绑定”;包保部门人员、办事处机关人员、爱心企业、驻村书记和村“两委”,以及广大村民“五维发力”的长效整治行动措施,明确了包保组织架构、整治重点方向、阶段推进目标等具体内容,确保行动责任清、思路明,抓手实、推动深。

按照行动安排,6月2日,盖州统战系统人员和包保部门代表200余人深入西海街道办事处,同办事处、村两级代表一同开展“助力环境整治,共建魅力西海”行动启动仪式。办事处党工委负责同志围绕协力整治、务求实效,强化标准、美化全域等内容进行誓师动员。参加活动人员按照分工安排,深入各村,逐条逐段排查村路、河道垃圾清运和环境整治情况;深入群众家庭发放《山绿水美人富 生态荣光共铸——盖州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倡议书》;悬挂300余条相关活动标语;深入田边地头、沟边河道,一同捡拾不可降解的垃圾;并就保洁员设置、主路环境建设、垃圾清运方式和集中清理整治方法等,同各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共研共商共探。

按要求,行动参与方下一步要在推动行动走深、走实、走细、走长上出实招、见举措。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统战系统人员不定时深入办事处和村,以群众需求视角和第三方检查视角,查堵点、找漏点,强化时时参与、处处整治、点点到位工作意识。商请市域和驻地爱心企业,参与共建示范路、共治清青河、共营美丽村,吸纳外援助力落实。强化宣传氛围,抓实发放一封信、张贴宣传标语、设立警示牌、微信群告知提醒等多种方式,营造“美好家园创建有我,美好家园成果惠我,美好家园成败关我”的参与氛围。要在引领群众参与上下功夫。各村“两委”、村民小组长按照乡情和地缘明确包保组和包保户,同群众责任绑定、整治联动,切实贯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最后一公里”。通过群众自发式揭短亮丑激发参与热情。要在吸取先进经验上下功夫。广泛吸纳友邻地域先进经验和成果,立足现有条件取长补短。在全域开展拉练比武,推进比学赶帮。多措并举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管当下、管长远,惠群众、惠民生。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