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盖州 > 中国书法诗词之乡

我市“画鱼”名家——赵秉泉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1

【字号:

分享:


“盖州秀美世无双,州川壮丽好风光。”在美丽的辽南古城盖州,大清河水不仅給鱼提供了悠闲自得的生活空间,同时,也养育了一位画鱼痴狂的画家——赵秉泉。  

赵秉泉,艺名:白水,男,1946年出生于辽宁省盖州市人。他爱画、爱诗、爱书法、爱风筝,透视着他对盖州的爱之深重。现为辽宁省营口市美协顾问、营口市慈善总会书画院副院长、盖州市古城文化艺术促进会名誉顾问、盖州市诗词学会副会长。  

赵秉泉1965年入伍,当兵到了部队。新兵要训练3个月,可他仅训练了7天就被调去搞展览去了。在那个年代,因他画的毛主席像生动、逼真,各部队都来请他去作画,一时声名大噪。解放军画报社也请他去画一套反映救人英雄的连环画,于是他的作品《心中升起红太阳完全彻底为人民》登上了1969年第3期的《解放军画报》。  

1973年,赵秉泉从部队转业到盖州市文化馆从事专业美术工作。从此他寄情于家乡的山山水水,画作接二连三的在省市获奖。1978年,他的国画《眼底吴钩看不休》在省美展获了三等奖,并被《东北民兵》用作封面;1979年,他的国画《一读骚经一肃然》在辽宁省美展获得了一等奖,营口市工会还为他开了一个表奖会。赵秉泉的画师古但绝不泥古不化,鉴西但绝不失传统,正如他自己所说“丹青未必拘成法,翰墨从来重内涵。今古交融神气蕴,中西合璧色光衔”,这是他多年来悟出的艺术真谛。寓诗意于画中,求自然之真实,化古生新,洋为中用,独成一脉,他将创新视之为绘画的生命。我们在赵秉泉的家里欣赏了他的几幅大画幅的人物画。他不仅准确地握住每个人物的外在姿态,而对每个人物的一个眼神,一个举手投足都处理的恰到好处,每个人物在他的笔下都是栩栩如生,传情传神,呼之欲出。他在作画时用笔娴熟起伏多变,尤其人物画色彩的运用、明暗对比、虚实的处理上显现出他艺术功底的深厚。  

他的绘画作品多以大自然的风景和乡土情怀为题材,其浓烈的色彩表现,洒脱而精到的用笔,深邃的意境,充分体现了画家深厚的艺术功底和对大自然纯朴的情感,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真实之外,还是真实。他,没有一丝做作和虚构。点评写生,不易!但,在岱峪岭的层林叠翠里,在北海岸边的浪花涛声中,在狼洞沟的山花烂漫间,透过一幅幅画作,我们分明能看见一位年逾花甲的老者在山海之间不辞劳苦,用激情追逐梦想的身影。许多年以后,即使自然的风景在时光中会沧海桑田,艺术家创造的山涛海浪却可以在岁月里风光不改,尽如我们对他的赞誉:看那画,看那人,挥笔之处,于天地混为一体,最是风雪动情处!  

在1991年10月的中国民族文化博览会上,赵秉泉吟诗作画、泼墨挥毫、现场制作放飞风筝,忙得不亦乐乎,评委会惊叹他的绝技,授予他“奇能绝技表演奖”。  

2012年已经67岁的他拜中国著名画家、首都机场候机楼《白孔雀》作者李宝瑞先生为师。从此他要甘当小学生进一步提高他绘画的技艺和创作水平,更好地为家乡服务。  

2012年4月10日上午10时,由营口市文联、盖州市书画管委会、盖州市文联主办,营口市博物馆、营口市美协、盖州市美协承办,营口市老边区发达物资经销处协办的白水家乡风物写生书画展在营口市少年宫博物馆隆重举行。

中国著名画家李宝瑞先生亲临现场剪彩仪式。据悉,此次画展同时也是盖州市知名画家赵秉泉在营举办的个人画展。他的绘画作品融西画的水彩和国画的水墨于一体,风格独特。其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美术作品评选中获奖。此次画展精选其近年来创作的风物写生力作70多幅,有《农家老院》、《果园花香》、《秋山远眺》等。除了构思精巧、法度严谨,在章法、造型、笔墨、色彩、意韵等方面得心应手,在笔歌墨舞中抒写鲜明个性之外,倾注中国传统艺术精神的诗性,以诗人的修养和情怀展开丰富的艺术想象,使画中的情境、意趣得以升华,是赵秉泉先生绘画创作的又一特点。

2015年,赵秉泉感慨于祖国的繁荣强大,遂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观后之际中西结合缔造艺术美创作国画《走向胜利、走向和平、走向富強》,用艺术的表现手法记录属于盛世中国的美好时刻,以此表达对胜利的纪念、对和平的渴望、诠释爱国情怀!  

几十年来对书画艺术有着不懈的努力,把中国画传统花鸟技法与现代自然写生的技巧相结合,赵秉泉老先生独创出了一笔鱼技法。使多条鱼衔接互绕层次分明整而不乱。生气灵动栩栩如生,使艺术作品呈现出强烈的个人面貌。中国画画鱼贵“活”,一笔鱼的技法,让水墨交互敷染,呈现水彩画般淋漓的效果,加上极具动态的触须,足见其功力非凡!赵秉泉老先生画鱼,很大气,有生气,有文气,有底气,有豪气。其作品多次在省、国家级展览中入展并获奖、不少作品为海内外知名人士所收藏。

笔歌墨舞秀辰州,胸臆丹青在路上!“半生戎马度边关,塞北江南几往还;五岳奇观偏不睬,寸心唯爱故乡山!”几十年来,赵秉泉先生踏遍盖州,从城郊到乡村……东南西北,家乡风物入笔端,一笔一画总是情、处处留下了他的足迹。甚至于沟沟岔岔,也有他写生的身影;风物盖州,画在路上!解读赵秉泉先生的作品我看到的是豪爽真诚,看到的是自然率真,看到的是他对人生世态的感悟,看到的是他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和坚持走属于自己的创作道路。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