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盖州 > 中国书法诗词之乡

老桌椅是一种精神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24

【字号:

分享:

人们常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这是形容人,而每次下乡的时候,看着最基层的村支部,那些古朴的老桌椅,总是让我想到一个个场景,一个个扎根在基层的广大党员干部。他们,就是这一张张厚实淳朴的老桌椅。老桌椅承载着几代人的希望,见证着多少改革发展。

老桌椅的身上有着岁月的痕迹,年代久远了,像人的身体一样,免不了磕磕碰碰,但是它身上承载着太多太多的感情,什字街的一位老村主任说,舍不得扔呀,这是多少任村主任坐过的桌椅,这些桌椅从一任又一任的村主任手里更替交换。它们更像一个庄严的使命。

农村的老桌椅经过岁月的洗礼,看着时代的发展,在风雨中保持着自己站立的姿势。这些老桌椅就像一个将军的战袍。它们上面坐着的村支书,多少次坐在这上面点灯熬夜,多少次坐在这上面写下关于村里修桥建路,整体发展的篇章。村子里很多发展规划都是在这些张桌椅上决定的。就是这一张一张的老桌椅,在默默的诉说,见证,传承,那是一代代老干部、老党员的心愿。

每每下乡走基层采访的时候,都能看见这些老桌椅,那是一个久远年代的产物,可是村里的老党员,老支书总是舍不得更换他们,用杨运镇一位村主任的话来说,舍不得这些东西,不仅是国家的财产,更是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是啊,情怀,乡愁,对于这些,默默的在最基层扎根的老党员们,在这奔波的山路和艰辛的工作中,白天晚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很多人就是这样走过了一生,把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把青春和奋斗扎根在基层,而陪伴他们的就是这些老桌椅。

这样的桌椅虽然又老又硬,但是坐起来就是踏实。就像我们办事似的,就要给老百姓脚踏实地的办事——这是小石棚一位村主任说的话。这么多年的老桌椅在那静静的放着,不知为何让人一眼看过去,就感觉一种踏实,对!就是一种从心里往外的踏实。我想以我一个“外人”都能感觉出来一些踏实,也许这些最基层的干部坐在上面,感觉的踏实更多,感觉的鞭策更多,感觉身上的责任和重担更多……

老桌椅身上总有这样那样的刮痕和伤痕,就像在最基层工作的干部,在解决每一个工作的时候,不免有这样那样的委屈和心酸。他们就像这些老桌椅顽强的守护自己的使命。见证这个时代的发展。

叮叮咚咚的敲打声,是暖泉一位村主任用锤子和螺丝刀修复这些老桌椅。他幽默的朝着我们笑着解释,这些老家伙,和我一样,年纪大了,需要修理了。我们大家都笑了。这幽默的背后和笑容的背后是一种执著。一种对党的事业,对老百姓负责的执著。这些最基层的老干部老党员们,穿着老式的黄胶皮鞋。奔波在每一条乡村的道路上,每每回到自己的村支部,坐上这老座椅,好像心就踏实下来了,好像就知道自己为何这么苦这么累,这么拼命的干了,党和人民都需要这些老桌椅。老桌椅好像在说着心里话“嘿,老家伙,你打算坐着我坐到什么时候呢?这么多年了就不能让我歇歇?我想这些老桌椅是歇息不了了,因为发展的脚步停止不了,因为党的干部一代一代的传承,因为人民需要老桌椅的精神……

挑灯熬夜的时候,也许这些老党员、村干部,能听见老桌椅的心里话。可是,怎么办呢,这些老桌椅,这些老家伙,是一笔伟大的财富,他的财富在于执着、奉献和担当。仿佛能听见老桌椅无奈而又自豪的叹息声,看来我要继续等着我下一个主人了。是呀,一个又一个老干部,一名又一名老党员,随着岁月流转接力传承。这些老桌椅,看着踏实,心里舒服……

我们仿佛能看见一个黄昏的夜晚,一套老桌椅,桌椅上有着磕磕碰碰的痕迹,一位老村主任坐在老椅子上面,不知道是为了修路还是为了铺桥在思考着什么。和老桌椅一样,他脸上也刻满了皱纹,但是不知为何,这样的一幅画面这样的美好,这样的和谐,每次下乡采访的时候,远远的看见一个老主任站在老桌椅旁边和我们说着话,不知道为何,那样的画面让人觉得感动,内心深处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敬意,这样的村民领路人,这样的老桌椅,让我觉得可爱可敬可亲……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