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盖州 > 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市文物工作成绩斐然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8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市文物管理处以实际行动紧紧围绕我市文物工作要点和省文物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市文物工作实际,合理安排在文物法规宣传学习、文物保护基础工作、文物抢救维修、文物消防安全、文博队伍建设、文物利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夯实文物基础工作,抓好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建设。为了加强我市的文物保护工作,三月份该处完成了一处国家级(高丽城山城),九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仙人岛烽火台、赤山山城、铁塔山铁塔、崇教寺、三江会馆、西崴子烽火台、鹤羊寺山山城、辽南民居四和院、第一高级中学小木楼)标志牌的设立。营口市文体局领导及我市领导非常重视,以此为契机召开了文物工作会议并在市第一高级中学小木楼举办了揭牌仪式。切实加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工作力度,做好保护规划的编制并认真组织实施按照省文物局及营口市文体局的要求组织制作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工程档案。制作钟鼓楼、仙人岛烽火台的维修工程档案。

大力开展文物维修工作,加强和完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对钟鼓楼、仙人岛烽火台文物保护单位竣工工程进行初步验收。玄贞观修缮工程评审已通过,国家拨维修资金123万元。崇教寺东配殿维修方案已通过,省拨维修资金50万元,大成殿抢救性修缮拨付专项资金130万元。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钟鼓楼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工作已完成。营口市历史学会专家组、盖州市志办、暖泉镇政府及盖州文物管理处的领导对暖泉镇现存历史遗迹进行考察。

全力推进文物修缮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崇教寺大成殿、三江会馆、福建会馆、盖州古城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请示维修报告已完成。玄贞观彩绘维修立项已通过,聘请中央民族大学做玄贞观彩绘维修方案。玄贞观大殿消防工程进行立项。配合住建部申报盖州古城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加强文物的开发与利用。配合中国社科院及辽宁考古所对高丽山城继续进行考古调查及发掘。今年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发掘工作已取得可观的成果,受到各级专家的重视,10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魏率考古专家组一行来我市青石岭山城,就山城考古发掘情况进行调研,副市长童威及文物处领导参加调研。对高丽山城的保护工作更加具体深入,为盖州打造大遗址公园奠定基础。横跨五个年度的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今年结束,对原有藏品进行了重新定类和改动,原有1559件藏品现为1601件藏品。文物管理处的《盖州文物管理处馆藏文物集》一书今年初稿已完成。

落实责任,建章立制,加强监督,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全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文物安全。今年4月份该处对全市72处市及上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一次安全检查,并与相关的乡、镇签订了合同,和看护人签订了岗位责任制,使我们的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有了进一步的保障。8月份文物稽查和安全保卫人员对全市文物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普查,发现隐患多处,并及时处理,把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完善纪念馆服务设施,提高展览水平。为构建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市文物管理处参与了盖州市“公民道德建设日”活动,为盖州的公民道德规范提供了环境。5月18日为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该处精心组织,把藏品制成宣传板,走进广场,走进社区,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给广大市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讲解接待是纪念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该处接待了省、市各级领导,各大媒体(人民日报、台湾联合报、辽宁日报)及观众1万多以及名校大学生。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