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山绿水美人富 生态荣光共铸——盖州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倡议书

来源:盖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净化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2

【字号:

分享:

亲爱的农民朋友们:

    你们好!
    春耕备耕农务忙,正是一年好时光。耕牛犁地、机械播种,农人挥锄、抢施春肥,春日里的乡村一派辛勤劳作的繁忙景象,待到金秋必是风调雨顺、收获满堂。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之年,是盖州争创全省文明城市攻坚之年,蓝图已绘就、关键在落实,全面推动我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每名盖州人民都责无旁贷,使命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人居环境既是村庄的“脸面”,也是文明的“体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关系到广大农民的生产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才能让环境美起来,让生活富起来。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台阶、再提水平,在此,向广大农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口口相传,环境整治我来倡导!——广泛发动,全民参与,人人都是“宣传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事关广大村民自身利益权益,是“家务事”,不是“身外事”。广大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等“头雁”群体,要带头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宣传科学文明的生活习惯和爱护环境的基本知识,积极引导身边的亲人、朋友、邻居等主动关心和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自觉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道德风尚,摒弃不文明和影响环境卫生行为,让文明卫生意识深入人心,让保护环境行为遍地开花,让村庄清洁行动家喻户晓,迅速掀起“人人支持、人人行动、人人尽责”的村庄清洁热潮。
    户户参与,清洁行动我当示范!——积极响应,冲锋在前,人人都是“排头兵”。人人都是清洁家园力量,家家都是环境整治考场,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我们没有“局外人”。农民朋友们要自觉做好本户卫生,生活垃圾规范投放至集中垃圾点,反光膜、农药瓶等生产垃圾收集后妥善处理,柴草杂物定期整理归置,厕所保持卫生无异味,畜禽养殖粪污及时清理,杜绝占道饲养、污水横流;农民朋友们还要积极参与公共区域卫生整治,主动清理捡拾主干道路两侧杂草、杂物,不随意在路边、沟渠及坑塘倾倒垃圾,不乱停乱靠农用车,不乱搭乱建临时房,确保没有卫生死角和保洁盲区,破除陈规陋习,形成整治合力。
    事事关心,整治成果我必维护!——齐抓共管,发挥作用,人人都是“监督者”。一点一滴改善人居环境,一言一行成就美丽乡村,维护环境卫生,我们不当“旁观者”。广大农民朋友们要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不仅要约束自己行为,更要在环境整治行动的第一线,在生产生活的第一现场,履行维护农村环境的监督义务,对乱倒垃圾、乱泼脏水、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制止,自觉监督不文明行为、不道德现象,大胆批评不卫生习惯,形成“全民参与、互相监督、共建共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良好氛围,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这场攻坚战、阻击战和持久战。
    村庄清洁,人人有责,美化环境,家家受益。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好家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我们共同的使命担当。乡村振兴时代画纸正徐徐展开,产业振兴的底稿已然落笔,生态振兴的华彩呼之欲出,盖州村美民富、宜居适游、移步易景的动人画卷即将绘成,广大农民朋友们请立刻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来,以环境整治“小切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
盖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净化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6月1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