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盖州 > 盖州概况

盖州风采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31

【字号:

分享:

山海泉城美 兴业总相宜

——辽宁省盖州市招商推介

 

沧海桑田,岁月变迁。时光带不走的,是这里山的坚韧、海的浩瀚、泉的温暖、城的古韵。这里有四千年人类活动史、两千年建城史,汉代就是就是商贾云集的辽东重镇。清代中叶,成为东北的“财货通衢”,“名闻八闽,声达三江”,至今遗迹仍存的“三江”会馆、福建会馆、山东会馆、山西会馆,印证着这里悠久的通商历史和深厚的通商文化基因。这就是渤海辽东湾畔的文化古城——辽宁省盖州市。

这里的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毗邻营口港鲅鱼圈港区,拥有仙人岛港,是东北亚最近的出海口;距沈阳桃仙机场、大连周水子机场仅1小时车程,紧邻营口兰旗机场,哈大高铁、中长铁路、沈海高速、庄盖高速、黑大公路、庄林公路、辽宁滨海大道“七路过境”,坐拥便利交通。这里四季分明,是北纬四十度最宜居的城市。

这里的自然人文资源丰厚。物华天宝,赋予这方百姓无限滋养。山海林泉皆美,农林牧渔俱丰,葡萄、苹果、海蜇、柞蚕、绒山羊全国驰名,花岗岩、温泉水质量上乘闻名于世。人杰地灵,支撑这方文化世代传承。中国书法之乡、中华诗词之乡雅士众多、精品迭出,辽剧、皮影、高跷秧歌、风筝、动态花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姿绰约、尽展魅力。2023年10月,盖州市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这里的文化古城历史深邃。六百多年前的古城墙、钟鼓楼、玄贞观,以及明清时期的南关古城,依旧保持着本来的模样。盖州古城历史原貌微缩景观,静放在沈延毅纪念馆,等待着有缘的客商来此“寻根”,复建文化古城,打造历史文化名城和影视基地,提升盖州古城的文化价值和商业价值。

这里的温泉资源举世闻名。双台温泉旅游休闲度假区素有“辽南温泉第一镇”的美誉,围绕温泉主题资源,加快发展以温泉度假、生态观光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建设高品质的旅游度假及疗养康体中心,全力打造温泉旅游品牌,已成为东北亚地区配套最为完善的温泉旅游目的地。虹溪谷温泉获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跻身“美丽中国”十佳度假区,成为辽宁温泉旅游的一大亮点。奕丰·天沐温泉城等一批温泉休闲度假项目建成运营,带给游客丰富的温泉文化旅游体验。双台温泉旅游休闲度假区被确定为辽宁省服务业集聚区。

这里的产业园区发展要素充足,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两个省级开发区正以蓬勃之势,聚四方商贾,迎八面来风。

仙人岛经济开发区是全省22个化工园区之一, 已跻身“中国化工潜力园区十强”。园区依托港口资源优势和能源化工产业基础,打造临港新型能源化工集聚示范区,与盘锦辽东湾和大连长兴岛形成资源共享、整体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打造环渤海现代石化产业大湾区。目前,仙人岛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5万吨级成品油及液体化工码头、700万立附属罐区已投入使用;15公里工业管廊实现了港区与园区各企业之间原料和产品输送的无缝对接。中海油、中国兵器、中国华能、中粮集团、恒力集团、正威集团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入驻园区;中交LNG接收站项目开工建设;园区拥有东北地区最大的液体化学品储运中心、亚洲最大的制糖企业、亚洲最大宽幅的聚酯薄膜生产线。以能源化工、港口物流、综合贸易等产业为基础,以精细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为支撑的临港产业体系已初步构建,不断延长、增厚的产业链条蕴含无限商机。

北海经济开发区是辽东湾畔蓄势正足的产业园区。园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利用自身土地储备充足且全部为净地的优势,招商引进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海洋资源开发等产业项目,把北海建设成为营口市新兴产业示范区。大力发展旅游康养产业,以4A级旅游景区——辽宁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为基础,以海洋、沙滩、渔港、海蚀地貌、红海滩等资源为依托,招商引进海上运动、海洋科普、滨海度假、大型游乐、渔家文化、婚庆文化、高科技体验等文旅产业项目;充分利用独特的古海温泉优势,在建成上海爱家度假式公寓、营口博思特温泉花园项目和规划建设锶沐温泉大世界、奥云天文旅综合体、锶海温泉、营口海盈国贸温泉度假中心项目基础上,引进度假康养产业项目,把北海建设成为营口市滨海旅游康养示范区。大力发展现代仓储物流产业,承接港口物流业外溢效应,重点招商引进多式联运、冷链物流、网络货运等产业项目,把北海建设成为营口市仓储物流中心。

新时代,新伟业,新征程。盖州市正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山海泉城美,兴业总相宜。辽宁盖州诚邀五洲四海的客商前来参观考察、投资兴业。“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的盖州欢迎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