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盖州 > 自然地理

雪帽山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6

【字号:

分享:


雪帽山风景旅游区位于盖州市九寨镇东南部,南与瓦房店市龙门汤比邻,北与熊岳古镇接壤,西与仙人岛、白沙湾相望。雪帽山又名和尚帽山,海拔879.8米,是千山之余脉。由山谷入口索道可直达山巅。登山远望,渤海明珠鲅鱼圈全景尽收眼底,景区内有辽宁省203电视转播台、雪帽山索道;老牛台山的古石棚墓、新石器时期的古人类居住遗址在此景区,是省级历史文化保护遗产;还有文化古迹三皇庙、熊岳八景之首的龙潭瀑布等41处景点。这里山峻林密,古树参天,百余种中药珍草,几十种野生动物,彰显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被国家林业部授予“国家级森林公园”,素有“登泰山而晓天下,游雪帽山而知辽南”之美誉。作为国家AAA级景区的雪帽山旅游风景区,因其绝佳的山水风光被誉为“东北九寨沟”。景区被原生型生态森林覆盖,山峻林密,古朴原始。小寺遗址、雪帽山大坝、龙潭瀑布、三皇庙、三皇峰、雪帽山等几大景点浑然一体,身临其境,犹如进入世外桃源,令人流连忘返。








--------------------------------------------------------------------------------








景区游览攻略


1、龙洞:


进入景区首选景点是,南衔龙洞山麓,北接拦马墙山脚的雪帽山大坝。大坝拦截上游河水,形成“龙洞湖”,湖区最大水面150000平方米,最大容量85000立方米。龙洞湖恰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丛山峻岭之中,给雪帽山风景区增添一个绚丽多姿的景点,是游人休憩、游览、垂钓的绝佳去处。





2、拦马墙:


《东北名胜古迹轶闻》写道,“山之口有南山、北山、对峙若门焉,各有巨石筑墙一道,若山海关上之长城,蜿蜒而上”。当时墙高达三、四米,长1,060米,由于倒塌,现存残墙800米,最高处2米。闻乡人云,昔唐太宗征东,高句丽依山为寨,现在拦马墙的石头上仍留有马蹄印,传说是薛礼当年留下的。北山的墙边有处血染石,传说是当年攻城勇士奋勇拼搏血溅如此,历经千年色泽不退,砸开石块仍鲜红如血。








--------------------------------------------------------------------------------





北沟景区:


3、龙潭瀑布:


于雪帽山大坝上游的龙潭瀑布,是著名的辽南八景之一。高81米,上宽15米,下宽25米,在两山对峙之间平洁如镜的陡峭岩坡上飞泻而下。尤其雨后,一道彩虹飞架两山、汹涌的山泉飞流涧下,由阳光照射波光磷磷,银珠跳跃,声若奔雷,景色壮观。


早在金代就成为著名的风景区,名为北岩瀑布,金代名人武元直在此画就《龙门招隐图》。提点辽东路刑狱王寂在《鸭江行部志》中描写龙潭瀑布:北望苍岩瀑布,如千尽玉虹,飞落苍海,下瞰云涛雪浪,舂撞击搏,其声如奔雷骤雨,跳珠溅玉,倒射轩窗,虽六月不知暑也。王寂游后在石壁上起诗两首:其中一首为“九天无路不容攀,谁挽银河落世间?却恨当年老居士,只将佳句赏庐山”。清光绪二十三年,重修喇嘛洞望海寺碑文载熊岳八景,龙潭瀑布列为之首。《东北名胜古迹轶闻》载:“山下(指雪帽山)有潭三,皆深不可测……旁有悬崖数十丈,瀑布贯注其中,清澈见底,时有云气霞于其上,故名龙潭……”。





4、猴石:


位于北龙潭的西山梁上,突起一块巨石,形似猴状,面向南方,以眺望的姿势迎接着远方的游客,当你行至近处可以清楚的分辨出猴石天然形成的五官全貌。猴石是当地人吉祥的象征,看见猴石,万事大吉的传说仍为今用。





5、坎子沟瀑布:


两山之壑形成的高三十余米的悬崖,山坡青松坚劲,瀑布涧水跌宕,飞落在洁净的平石面上,有名人佳句“悬崖青松鸣天籁,飞溅落泉宕石琴”。每逢雨季,瀑、河相盈,瀑布飞流直下,河水汹涌澎湃,河内溜石翻滚,水面浪花沸腾,此景兑现了“瀑击山壑动,涛喧万山闻”的名人佳句。此西山的峭崖上可望见生长百年的可怜松,咬定坚岩上百年,身不高来腰不圆。





6、龟石:


行至小黑瞎沟向东山望去,便可清楚的看见饥渴的石龟眼望湖水。传说此石龟没有安分守己的在湖内生息,被龙王赶出河内登于其山,至今没有解除龙王对它的处罚,尚待何时,它只好耐心的等待。





7、三皇庙:


三皇庙,坐落在雪帽山沟川的腹地,藏风聚水,紫气东来。北山奇峰峥嵘,南山挽臂如屏,环抱黑龙潭水,蓄溪长流,阴阳之气此消彼长,浮游于山川无所不及。乃一方道家、道教心照神交之宝地。“三皇”,是天皇、地皇、人皇的合称。“三皇”神像,是道教圣地供奉的主神。凡是建有雕塑“三皇”神像的庙宇,都统称为“三皇庙”。早在唐朝时期,九寨镇内就建有三皇庙,虽历经千载变迁,古庙已不复存在,但在原庙址(老神台)处幸存的古石碑,却镶嵌着“总监工尉迟敬德”七个字。


三皇峰坐落在三皇庙后身,海拔750米左右,峰因庙尔名,庙因峰而兴。三皇峰山势险峻,沿山潘越,一路可见回音壁、一步天险、山峰锁等。登至其顶,山下绮丽风光尽收眼底。天气晴好时,可西望渤海湾。








8、三皇峰:


从三皇庙东侧步入登山的阶梯路,随处可见此景点的各种奇观,路过回音壁,绕上一步天险,通过山峰锁,扫地松,相伴松路傍展观,峭崖石壁上的可怜松、雷击松、鹊崖巢随岩石坚硬确依恋不舍地咬在岩缝中,体现了“千磨万击更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持意志,悬崖上古式新建的三皇亭为游客安排了居高临下的小憩地方,穿过紧枝月影的山峰松涛,登至其顶,下瞰景区全景及远处,会使你心旷神怡,每有所感,意兴大发。





9、雪帽山索道:


雪帽山索道由辽宁203台电视台于1986年工作需要修建,全长960米。乘坐索道,可以安全顺利快速的到达辽宁203台电视台发射站住地。你可如意的选视观光景点,登至山峰凉风习习,有乘云驾雾之感,西望渤海,鱼帆点点,北望盖、熊市景、村舍尽收眼底。





10、朝阳洞:


雪帽山南麓的岩石洞穴,高4米,宽6米,深5米。传说古时洞中有只凤凰每逢清晨站立洞口,披着霞光,迎着朝阳引颈高唱,故而得名朝阳洞。现在不知金凤何时归,洞穴仍在笑口迎。





11、辽宁203台电视台:


位于高山之巅的机房建设别致壮观,自然环境优美,该台根据景区环境,在坚持电视通讯完好的基础上,为游客提供了观赏条件。








--------------------------------------------------------------------------------





南沟景区:


12、雷劈松:


座落在三道窝房南山,两块巨石之间生长着一棵高大挺拔的青松,树粗合抱有余,树冠如伞,雄姿壮观,传说早些年雷公为了劈打藏在树下巨石中的蛇精殃及此树,劈去一半,虽多年之久,尚存明显痕迹。





13、雕窝砬:


在雕狐沟东山的陡峭山崖上石缝间垒有雕窝,由于悬崖峭壁高近百丈,人们看着秃雕进出飞翔,只能望而兴叹。





14、奇石:


雕狐沟内的山坡上稳坐着一尊天然形成的石佛,真乃天造地设、神奇逼真。围绕在他的四周吉祥的海马石、海豹石、人石在城墙砬子的环绕内,伴着四季的山花,好似一座美丽祥合的城区。





15、大黑瞎子沟:


大黑瞎子沟位于雪帽山沟川的北岔,纵深2公里,沟顶垭口衔接雪帽山主峰,坡缓林茂,是人们从北坡攀登雪帽巅的唯一路径。现今,为了方便游客观光登山,整条沟川已修筑了水泥硬化路面,游人可驾驶车辆盘旋抵达垭口,驻足雪帽山巅石峰下一览奇峰高耸入云,群山磅礴叠嶂的壮观美景。


大黑瞎子沟因沟深多阳,土壤肥沃,催生各种次生林(天然林)枝繁叶茂,古藤缠树,树扯古藤,一派原始生态景象。俗话说:“林大招鸟,沟深藏兽”。说起大黑瞎子沟沟名来历,还真应了这句俗话。





16、小寺遗址:


这里大庙因历史失修,现只有遗址尚存,历史形成的天然森林动植物园,树木品种繁多,四千余亩的肥沃林区,百花争艳,百鸟争鸣,药材丛生,野果丰盛,在不见天日的密林中,松鼠跳跃,山鸡空中长鸣,野兽奔跑其间,忽而天空山鹰、秃雕盘旋,时而狍子串林奔跑,其它小动物随处可见,如果有幸会看到野鹿、狐狸闪跃林中,游到此处会体现到进入天然动植物园和历史自然的回归感。





17、古人类遗址:


石棚墓群。景区山外的伙家窝铺后山有一处半穴式原始人居住遗址,老牛台山的左右棚墓群(市级文物保护)一九八九年辽宁省考古队在这里发掘,新石器时期古人类用过的火塘,各种形状的陶罐、石斧、石纺锤等文物,在仅发掘的四座半地下石棚墓,发现了人类的烧骨、各种陶制罐、壶石刀、石锥、石斧、锛、凿等大量文物,尚存石棚若干,这次发掘为进一步的揭开石棚的秘密做出了贡献。





18、凉水湾:


在石棚南山顶端,从山岩中流出清凉的甘泉,四季不断,总是满地水,就连旱天仍照样长流不止,神奇之处是高山之泉久旱不断,水质适口,冬暖夏凉净化的矿泉水。





19、老虎洞:


三道河村上行一千米处的南部一座状如虎形的高山,横卧丘陵之上,山腰杂草遮掩一座古洞。前人在洞中发现贝壳及鹅卵石块,疑是远古时代的海中礁石;后又在洞下沟里发现宽15米,长约50米,深达二米的旧窑址,四壁烧得坚硬如石,窑中炭灰尺许,又说是古时的官窑址,追求究竟有待考证。因此山状如卧虎,故此洞得名老虎洞。





 


今年五月份,镇党委、政府集全镇之智、举全镇之力,历时两个多月,在雪帽山主峰西三公里处,修建了长100米,高16米混凝土结构的“雪帽山大坝”,形成了15000平米的湖面(龙洞湖),给雪帽山景区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它的建成,抑制了河道水位下降,增加上游河道的含水量,有力促进了山林植被的生长,改善了生态环境,为发展沟域经济提供有利条件;对促进区域经济建设步伐,促进旅游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如今的九寨人正在打造一个“天蓝雪白、山青水绿”的旅游圣地。








--------------------------------------------------------------------------------





景区游览攻略





位于雪帽山脚下的雪帽山庄农家院,依托辽南第二峰--雪帽山而建。山庄兴建在雪帽山旅游风景区内,被原始森林环绕,保持着原始景观风貌,又为天然氧吧。山庄内部,森林烧烤、特色烧烤、农家火炕、农家饭菜,让您尽享农家生活气息。


 





1.住宿:山庄客房按照星级标准装修,以同时容纳约100人住宿。标准双人间 、农家火炕等各显各色,环境干净整洁,让您住的舒心,玩的愉悦。


 







2.餐饮:山庄设置独立的餐饮团队,饮食卫生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设定,所有餐饮原料来自山庄自繁、自育、自养、自供、自种,纯天然无污染。厨师经过多方面考核选拔,厨艺精湛。宽敞明亮的宴会厅,温馨惬意的包间房,可以同时容纳200人就餐。不论是团体聚餐还是家庭聚会,总有一方空间适合您。




3.休闲:山庄预设缆车观光、绿色采摘、拓展训练、户外运动、摄影采风、登雪帽山看日出日落等多个项目,让您在游山玩水,尽享雪帽山风光之余,更有多重选择。


4.观赏:雪帽山四季风景各不相同,多姿多彩,春夏山花烂漫,秋冬冰雪交融,置身其中,犹如走进了原始古朴的室外桃园。山庄就在景区内部,推开门,清新空气携带着徐徐清风让您尽享大自然温柔恩赐。





--------------------------------------------------------------------------------





近年来,九寨镇党委政府抓住机遇,大力开发雪帽山旅游事业,加快雪帽山风景旅游区景观、景点建设,全镇主干路安装路灯广告牌220个;在雪帽山南沟建立科普教育基地,挂树牌200个;在雪帽山景区重要景点立景观石10处;在雪帽山景区建设景观门楼一座;在雪帽山景区建设完成7个拦水坝工程;在我镇主要路口处,安装了生态山庄、垂钓园、休闲观光景区旅游指示牌。复修了以三皇庙、慈航观为主的全真道教旅游;以国家级森林公园为主的生态旅游;以“拦马墙”、“龙潭瀑布”为主的古文化旅游;以自然观光、绿色采摘为主的养生旅游。建设翠湖山庄、雪帽山庄等集旅游、休闲、度假、娱乐、垂钓、采摘为一体的生态山庄,其中翠湖山庄现已申报辽宁省星级农家乐;建设薰衣草庄园、观赏果树采摘园等生态农业采摘观光园11个;建设垂钓园4个。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