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盖州 > 自然地理

营口唯一——暖泉陈氏家训碑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7

【字号:

分享:

暖泉陈氏家训碑是笔者于2015年1月17日发现于暖泉镇蔡峪村二和尚沟的一处废弃的水井上,后经过多次深入考证并广泛宣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今,暖泉陈氏家训碑被安放在方屯村永安寺遗址内妥善保护。

暖泉陈氏家训碑原立于蔡峪村二和尚沟陈氏祖茔内,解放后兴起了“平坟运动”,陈氏祖茔被夷为平地改为果园,墓碑、墓砖、界桩等都被运到村里当作建筑构件,家训碑被运至沟内一处水井边,在碑头中间打了孔用来固定辘轳。近年来,村民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家家户户都有了自己的电水井,这处公用水井便被废弃了。为了村里小孩子的人身安全,村民们便将家训碑放倒,盖在了井口上面。在被真正发现前,村民们谁也没将此碑当回事,就认为是一块普通的墓碑。

暖泉陈氏家训碑为青石制成,高约1.5米,宽约0.5米,厚约0.15米。碑头和边框上都刻有精美浮雕,上面的双龙、仙鹤、梅花鹿、鲤鱼跃龙门、波浪、祥云、日月、兵器、莲花、竹子、苍松、仙草等雕刻,虽历经沧桑,仍栩栩如生。碑文字迹清晰、刻工精湛。碑文落款一句“道光九年四月吉日敬立”证明其为货真价实的清代古石碑,距今已有188年。

此碑为暖泉陈氏家族八世祖陈灜为其父亲陈运中所立的家训碑。碑阳题目为:“示后人务正业文”,内容记录了陈运中的遗训,主要内容为教育子孙后代要勤俭节约、立志勤学、勤劳致富等。

通过查阅暖泉陈氏家谱,笔者查到,碑主陈运中,字向午,别号际盛,清国子监太学生;陈运中的父亲陈嘉璟,字廷彩,清庠生;立碑者陈瀛,字渤东,是陈运中的长子,道光年间做过守备千总列授武德骑尉;陈运中的次子陈潍,字澥宾,号道青,清优庠生;陈运中的三子陈瀚,字洁恬,清庠增广生;陈运中的孙子陈鸿道(陈潍长子),清庠生。陈氏家族一门文武人才辈出,这也许正是这块家训碑的力量吧。

陈氏家训碑体现出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艺术价值以及教育意义都是不可估量的。尤其纵观全营口地区,甚至全辽宁省,刻有家训内容的古石碑目前为止,仅此一块,可谓是凤毛麟角,更加显得弥足珍贵。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陈氏家训碑定会焕发出新的耀目“光彩”,为暖泉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王友禄

附碑文:

示后人务正业文

从来求木之长者 必培其本 欲流之远者 必浚其源 思德之修者 必专其业 本不固而求木之长 源不深而欲流之远 业不精而思德之修 子虽不敏 亦知其断断不能也 盖予今何天之休   年已七十 固深知人之所以为人 非务士农工商之业则不可 苟空生天地之间 曾不知士就闲燕 农就田野 工就官府 商就市井 而见异思迁 犹欲其行成名立也 亦何殊于伐根而求木茂 塞源而欲流长者乎 吾愿世世子孙 尚其朝而受业 昼而讲贯 夕而习复 夜而计过 无愧其为士也而后可 若不然 或明动晦休 无日以怠 善事利器 月逞其巧 以至寄迹乎市廛 专心乎贸易 虽朝夕不得暇焉 则农与工商 亦用孝养厥父母者 之所应为也 夫此岂予一人之私见哉 忆昔管仲之治齐也 四民无令杂处 惟是少而习焉 其心安焉 庶几教可不肃而成学 亦不劳而能 岂至后世竟可出乎四民之外 而不慎于择术欤 然非至年壮 而始习此正业也 当其婉娈总角 父兄先有以教之 子弟自有以率之 夫而后 上不负吾亲 下不负吾身 家室于以和平矣 岂徒象山之三听可遵 公艺之百忍可法已哉

道光伍年拾贰月训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