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盖州 > 历史沿革

古城拾遗:陈家大院(刘芝明故居)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3

【字号:

分享:


在盖州古城东关下坎提起“陈家大院”,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这座大宅院规模宏大,较普通四合院要大数倍之多,光是如今在这里居住的居民就达数十户之多。据现年93岁的李汉武老人等周边居民介绍,这座宅院当年出了一名“大人物”——原中央文化部副部长刘芝明。

陈家大院 大宅院里出来的“大人物”

刘芝明(1905-1968)原名陈矢 ,又名陈祖謇,革命家、戏曲改革运动领导者之一。刘芝明的名字为陈矢 为了便于地下革命工作而取的化名,后沿用一生。

陈家先祖为明初建文年间礼部尚书陈迪,其后人于清初由山东蓬莱渡海“闯关东”,至盖平定居。刘芝明的父亲陈命显是清末秀才,曾教过私塾,后靠放养柞蚕并开办缫丝纺织工坊发家,一度富甲一方,让陈家成为当时盖平县的显赫家族之一。

少年时,刘芝明就读于奉天省立盖平县第三师范学校。青年时,留学日本。1929年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回国后在上海参加革命工作,任上海政法大学、暨南大学教授。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国领土保障大同盟党团书记。1931年12月担任有54个群众团体参加的上海民众反日救国联合会常务委员会主席。后在左翼社会科学工作者联盟、上海反日救国联合会担任负责工作,并任上海东北同乡抗日救国会会长等。1933年被国民党逮捕,判刑10年。1937年经党组织营救出狱。

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赴延安,历任中共中央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教务处主任、三部主任,延安平剧研究院院长等职。组织领导京剧《逼上梁山》、《三打祝家庄》和话剧《同志,你走错了路》的创作与演出,获得成功,受到毛泽东主席的称赞。1945年4月至6月作为中直、军直代表团成员参加中共七大。解放战争时期,1945年11月至1946年1月任中共辽宁省分委员会委员。

1945年11月至1946年4月任中共鞍山市委书记、鞍山保安司令部政治委员兼司令员。1946年1月至12月任中共辽东省委委员、辽东省委辽宁省分委员会委员(至同年4月)、辽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至同年6月)。1946年2月至6月、11月至12月任中共安东市委员会副书记。同年6月至12月任中共辽东省委辽宁省分委员会委员、辽宁省第二地委副书记(至同年11月)。11月至12月任中共安东省辽南第二地委副书记。后调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秘书长、文委书记、副部长。1949年8月至1953年1月任东北人民政府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3月至1954年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副部长。1950年4月至1953年1月任东北人民政府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文化部部长。1951年9月至1953年9月任东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1953年1月至1954年8月任东北行政委员会委员、文教委员会副主任。参加并主持京剧《雁荡山》、《美人计》,评剧《小女婿》和话剧《在新生事物面前》的创作。

1953年9月至1954年10月任文化部党组副书记。1953年9月至1957年任文化部副部长。后调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秘书长。1962年至1966年5月任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

1966年3月至文化大革命初期任中国文联党委书记。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文化大革命中被关押,1968年3月6日被迫害致死。1979年举行追悼会,为其平反昭雪。

著有《社会科学概论》、《把文艺提高到人民建设时期的新水平》等。著有《社会科学概论》、《把文艺提高到人民建设时期的新水平》等。

刘芝明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优秀的文艺理论家,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社会主义革命,特别是在党的思想理论和文艺文化事业的建设上,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值得后世特别是其家乡盖州人民的敬仰和怀念。

陈家大院位于盖州市鼓楼办事处东市社区,东临东市小学,南临原山西会馆,西距财神庙50余米,北距护城河40余米。

该院落坐北朝南,由前、后两院组成,主体平面呈矩形,规划整齐,严格遵循对称布局,南北总长约85米、东西总长约45米,总占地面积约3825平方米(规模是沈延毅纪念馆的3.5倍),宅院东侧、现为东市小学的操场原为陈家的18亩菜园。

之所以建筑规模如此宏大,是由于陈家大院为“商住两用”的宅院。

前院为陈家开办的缫丝纺织工坊,院落南北长约60米、东西长约45米,正房、东西厢房、门房皆面阔15间、进深2间,院中央为一排面阔7间的与正房平行的房屋,除西厢房和门房为硬山式建筑外,正房、院中房屋、东厢房皆为囤顶式建筑,分别为缫丝纺织车间、仓库、职工宿舍等用房。

后院为陈家家庭成员居住区,院落南北长约25米、东西长约40米,由面阔9间的正房、各面阔5间的东西厢房组成,建筑形式皆为囤顶式建筑。

所有建筑皆为花岗岩条石砌筑基础,青砖砌筑主体,囤顶式屋顶铺设沥青油毡,硬山式屋顶覆盖灰瓦。

如今,陈家大院由于一整座宅院分由数十户居民居住,受各家经济条件的不同,导致各自所占的原建筑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改建,甚至拆毁,已失去原有风貌及完整性。

多年前,刘芝明次女、原国家土地管理局副局长、国土资源部离休干部陈业曾回到故乡盖州,到父亲故居东关陈家大院进行了走访,并将走访内容整理汇编入其为纪念父亲刘芝明百年诞辰而主编的《江潮集》中。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