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盖州 > 辰州艺苑

盖州辽剧团薪火相传60年 唱红沟沟坎坎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08

【字号:

分享:

辽剧原称辽南剧,是我省唯一的地方剧种,起源于辽南地区的皮影戏。它唱腔优美、委婉动听、风格独特、行当齐全,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盖州地区的民间艺人尝试性地用舞台代替影窗,真人代替影人,假嗓改为真嗓,排演了一些地方小戏,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1958年,成立了专业的影调剧团,曾为邓小平、陈毅、贺龙等国家领导人作专场演出。此时正值周恩来总理作了“东北三省要有自己的地方剧种”的指示,省委派专家进行了全面考察,认为辽南影调戏唱腔优美、曲调丰富、行当齐全、特色鲜明,构成了一个地方剧种的各种元素,省委决定把它作为我省唯一的地方剧种。1961年,省委、省政府正式命名并成立了辽宁省辽南戏实验剧团,排演了许多优秀剧目,在群众中较有影响。为了加强剧种的风格特色,1984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将辽南戏剧团改建于发源地盖州。1992年,营口戏曲学校为该团培养了五十多名优秀学员,这批艺术人才成为了剧团的骨干,使该剧种的发展后继有人,充满活力。2002年省政府文化行政部门正式决定将“辽南戏”改为“辽剧”。

多年来,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盖州市辽剧团常年上山下乡活跃于农村、厂矿、部队、学校,演出了大量优秀节目,深受群众欢迎。

作为地方戏,辽剧为新农村建设唱响了主旋律,成为丰富农村百姓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为了配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盖州市辽剧团每年坚持下乡演出近百场。丰收时节,农村百姓能够欣赏到他们精彩的演出;节庆、庙会上,农村百姓能够听到正宗的辽南皮影腔调;农闲时节,综艺演出、歌舞晚会更为农村百姓带去欢乐。没有演出服装,他们自己筹钱制作;没有流动演出舞台车,他们自制了组合式流动演出舞台。下乡演出走山路,笨重的舞台在车上左摇右摆,有时吓得演员们高声叫喊。有一次,辽剧团在黄土岭镇演出时遇到了暴风雨,青年演员们从雨水中抢救服装箱,使演出服装免受损失。就这样,风雨春秋,不变的是他们对农民演出的心意,不改的是他们为新农村建设服务的情怀。

辽剧团每到一地演出,都把敬业的精神带给当地的观众,受到群众热烈的欢迎。团长王晓敏有晕车的老毛病,一次带团赴乡下演出,到达目的地一下车,王晓敏一头栽倒在地,可她并没有去医院,坚持坐镇指挥到演出结束。有一次在乡下演出,当天气温高达30℃,剧团演员王丽丽中暑昏倒在台上,大家把她抬上救护车送到医院治疗,下午她又坚持回剧组上台演出。还有一次在北海演出,演员朱晓霞患了急性肠炎,可第二天她还是坚持演出,演出时她大汗淋漓,演出完毕脱下戏服时,戏服都已经湿透了。正是有了演员们这可贵的团结、敬业与奉献,辽剧团的名声才越传越高、越传越远。

辽剧团的演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了精神动力。同时,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辽剧,认识了辽剧团。精神产品变成物质财富,也达到了“以文养文”、“以戏养戏”的目的。其实,他们的舞台也不仅仅局限在农村。全国精品折子戏展演、庆奥运演出、世博会演出等等,他们都“拉得出,打得赢,叫得响”。

几代辽剧人有一个共同的追求——让辽剧走出盖州,走向全省、全国,甚至走向世界。这种追求和信念,在这一代辽剧人的努力中成为现实。2010年4月,辽剧团接到省文化厅下达的参展上海世博会的通知,当时距离演出只有两个月的时间。  为了确保演出成功不出纰漏,剧团演职人员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练戏。5月28日22时,辽剧团赴上海世博会演出团抵达上海。不顾舟车劳顿的演职人员马上开始连夜装台,为第二天的正式演出做准备。在参演的5天时间里,剧团共演出折子戏20场,观众达3万余人次。在上海世博会演出成功归来后,剧团的演职人员来不及歇息,就开始投入到辽宁省第八届艺术节参展的紧张准备工作中。辽剧《回家》排练期间,全体演员克服天气炎热、训练时间集中等诸多困难,进行高强度练习。从分脚本到背台词,从说唱台词到走台步,从单兵教练到全剧组合,本该用时一二年才能完成的剧目编排工作,仅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辛勤的汗水换来骄人的成绩,在辽宁省第八届艺术节上,辽剧《回家》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一举夺魁,荣获金奖。辽剧团成为营口地区在省艺术节上荣获金奖的首个单位。

“虽然我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也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如剧目创作有数量缺质量,缺少尖子演员,人才培养不足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团长王晓敏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盖州市辽剧团采取专家带学生的模式,返聘回了团内多名退休的国家级演员带“徒弟”,在盖州市归州小学开设了辽剧课堂班。团长王晓敏表示,多年来,国家、省、市等各级领导都给予了直接、具体地指导,并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大力支持,使辽剧跨越发展迎来了明媚的春天。剧团争取五年内推出名剧、涌现名角、唱响辽宁、走向全国,把精彩的艺术精品奉献给人民,让辽剧这朵鲜花在祖国的百花园中更加艳丽绽放。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