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盖州 > 中国书法诗词之乡

我市首部传统医学著作典籍——《盖州传统医学荟萃》问世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9

【字号:

分享:

前言:中华医药学源远流长,古代圣贤医圣为文明留下了很多宝贵的医学遗产。盖州地区的传统中医药具有悠久历史和厚重底蕴,中医药文化蕴涵深广,名医群星闪耀,药产广博璀璨。有许多知名或不知名的中医药领域工作者,不避严寒,苦守青灯,探究岐黄,博采古今历代医家之长,成为名医圣手。对盖州当地乃至周边、全省,都产生过极大的影响。建国后历届政府领导和医疗部门贯彻国家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大政方针,推动了当地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但随着时间推移,很多珍贵的中医药相关史料逐渐湮没。

本报讯  记者王友禄报道 日前,由盖州市卫生工作者协会编撰的《盖州传统医学荟萃》出版,这是我市建国以来首部出版问世的传统医学著作典籍,填补了我市中医药学领域的空白。

据该书主编、盖州市卫生工作者协会会长李兵介绍,该书是我市卫生工作者协会在市委、市政府强力提倡、抢救、挖掘传统医学的大背景下,以其祖父李光廷(盖州著名老中医)保存下来的由盖平县卫生科在1959年编撰的《盖平县中医药验方汇编》油印孤本为基础,倾力编撰而成的。编者们于2016年3月开始收集资料,走遍全市27个乡镇办事处,通过走访、采集、发掘,收集到大量散落于民间的传统中医药资料。书中收录盖州地区从清代至现代四百多名中医名录;二百余例前辈老中医和现代中医的成方、验方;数百册医学古籍;数十种医药工具;数十张医药证书;数十张老照片等。

《盖州传统医学荟萃》内容丰富,涵盖面广,资料翔实,意义重大。其出版问世,理清了盖州地区传统医学发展脉络,提振了中医药界的信心,扩大了中医药学的影响力,使盖州人民更加了解并支持传统医学,对弘扬传统、振兴盖州地区中华医药学,从而进一步推动全市中医药学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