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盖州 > 中国书法诗词之乡

俯首甘为孺子牛——记著名画家、盖州画院副院长张大鹏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4

【字号:

分享:

张大鹏,笔名“奉天人”,斋号“点石斋”。1954年生于沈阳,长于盖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盖州画院副院长。

张大鹏爱好广泛,尤喜钻研书画艺术。他博览诸家,认真领悟中国书画意蕴,并且以书入画,书画交融,形成了儒雅沉静、笔墨交辉的艺术风格,多次参加各级书画展事。

许多年来,张大鹏无时不在构思练笔,为造访名师学艺,博大家之长,先后问道于杜希彬、赵华胜、李秀忠、许勇、孙恩同、高秀华等当代画杰。

张大鹏除以山水画著称,还非常喜欢画牛。他画的牧牛图形神兼备,意境清新美妙,充满生趣和诗意。张大鹏以牛为创作对象,也以“牛画”而蜚声画坛,更以牛的吃苦精神感动同行。

他的水墨牛,以写实手法表现,造型准确,结构严谨、生动传神;他笔下的鸡,则以变形手法处理,注重画面布局,以线条和色彩的配合,突出鸡的动态和精神,具有高度的艺术感染力。总体而言,其作品特色是深厚、奔放、简练,具整体性和内涵。

张大鹏的“牛”形态各异,出神入化。《牧牛图》里大牛温厚,小牛娇憨;《辽南秋韵》里群牛昂首前奔,身姿矫健,意气风发;《高秋图》里的水牛眼神顽皮,自在惬意……“不用扬鞭自奋蹄”喜欢牛的忠厚坚韧品性。诚然,通过画牛他找到了中国画的门道。

张大鹏先生画笔下的《孺子牛》、《俯首甘为孺子牛》表现出画家对孺子牛的一种理解和诠释。他曾在画作《五牛图》上题字道:“牛也,力大无穷,俯首孺子而不逞强。终生劳瘁,事人而安不居功。纯良温驯,时亦强犟,稳步向前,足不踏空,形容无华,气宇轩昂,吾崇其性,爱其形,故屡屡不厌写之。”爱牛之心跃然纸上。

张大鹏画的牛,极富生活情趣,这与他长期深入生活、静观默察,对牛的动作习性熟稔于心,不无关系。他笔下的牛,或行、或卧、或凫于水中;牛背上,稚气的牧童悠然自得,或观山,或引吭,或竞渡,寥寥数笔,他便勾出一幅质朴而生机盎然的田园小景。他能把牛的形状、比例、动态掌握得恰到好处,更能把牛的朴实无华的性格和充满泥土味的特色惟妙惟肖地刻画出来,他画的牛多一笔嫌碎,少一笔不够,这就是他多年修炼艺术的结果。

“我最喜欢画牛,因为牛忠诚、善良、而且还有铮铮铁骨。”张大鹏先生在画坛辛勤耕耘40余年,在艺术观念的开拓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代著名人物画大师、中国同泽书画院院长赵华胜先生对大鹏旺盛的创作势头和优秀的画品给予了高度评价,15年前就亲笔书赠“辽南新秀,艺在腾飞”墨宝以示激励。当代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李秀忠称其作品“自悟生花,风格独特,妙造山水”。

张扬个性,淡泊人生,创作的甘泉源于生活。张大鹏爱画山水,这些年来他跑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每到一处,他都废寝忘食,写生不止。翻看张大鹏中国画作品展《红色之旅——延安行》,他对大自然的山水用心观察。他还常说:“回忆起行走中的故事,至今不能忘怀;画山,要拜山为师,与山交友,与大山对话;要看山,要悟山,把大山的灵气与水墨的变化相互结合,倾吐画家的心怀与纸间”。

如今身居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美展总评委高位的当代著名画家、美术评论家李秀忠先生在品读了张大鹏的系列牛画后欣然写下千字赏析文章,先生云:“大鹏小弟画牛注意形体之变化及用墨之干湿浓淡,注意用墨的方向感和对形体的依附感,其牛者千姿百态,各得其所,画面生动,自然贴切。画一个牛乃至几个牛作为点景之需者比比皆是,可贵而难能者在于能够大幅面地画牛不止,而且阴阳向背各有不同,整体上浑然有致,实在是一件了不起的壮举。”

天道酬勤,劳有所获。张大鹏的国画水平在日复一日的磨练中得到了提升,他的画品不但远销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其作,《闹春图》、《关东雪》、《牧歌》等多幅作品获得国家级和省市级奖励,并多次入选全国各类中国画展,受到评委、专家的好评。总体而言,他的作品特色极具深厚、奔放、简练,具整体性和内涵性。

“牛耕绿野千山笑,雪映红梅朵朵香”。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写字、看书、学习成了张大鹏生命的一部分。他甘为孺子牛,为人谦和,有求必应,谁来求字、求画他都不辞辛苦认真给人写作。苏轼说:“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应有坚韧不拔之志。”画家张大鹏以他的经历与成就,践行着这一淳朴的真理。我相信,在人生道路上,坚忍比才华更能让一个人走得稳重与矫健。

画品即人品,张大鹏后期的牧牛图,更升华为一种对牛的精神的理解,这精神也是画家本人做人、作艺的准绳。先生的墨宝创作,似如其人,平易近人,正而不邪,以自然,古人为师,博览群书,感悟真谛,取其精华,推陈出新,其字柔中带刚,刚中带柔,笔端似龙蛇飞舞,纸上如万马奔腾,其绘画胸有成竹,似如写字,神胜于形,形神兼备,得其墨宝者都爱不释手。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