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盖州 > 非物质文化遗产

冯涵清旧居

来源:盖州市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9-30

【字号:

分享:

冯涵清旧居位于我市鼓楼办事处胜利社区原胜利小学院内,北邻原小学操场,南邻古城南马道,始建于伪满洲国时期,是日本关东军为奖赏伪满洲国司法大臣冯涵清而特意为其修建的私人府邸,旧时亦称“中和里”。 冯涵清(1892年-?)字汁青,奉天省盖平县太平庄(今辽宁省盖州市矿洞沟镇太平庄村)人,中华民国、满洲国政治家。冯涵清早年毕业于奉天政法学校,毕业后,先后在吉林阿什河,山西太原、大同,河南信阳等地审判厅任推事、庭长、监督推事和检察官等职。直奉战争后,冯涵清回到东北,先后任吉林省长岭县县长,京奉铁路局科长、秘书长、处长和副局长,交通总司令部执法处处长等职。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冯涵清获日本关东军支持,任奉天省实业厅厅长。翌年3月,满洲国成立,冯涵清任司法部总长。1934年,满洲帝国成立,司法部改组,冯涵清继续任司法部大臣。1937年7月,冯涵清从司法部大臣职位上辞任。此后,行踪不明、生平不详。

冯涵清旧居为典型的民国建筑,并兼具一定的日式风格。原建筑格局与今无异,院落主体平面呈正方形,严格遵循对称布局,南北长约50米、东西长约50米,总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共由六栋坐北朝南的四排建筑组成,分别为一座面阔15间的南门房,四座面阔7间的东西、前后正房,一座面阔15间的“凹”字形北门房,总建筑面积约为1274.5平方米。六栋建筑皆为条石基础,青砖砌筑,白灰勾缝,四坡瓦顶,上覆红瓦,民国风格木质门窗,檐下为砖砌仿木结构斗拱。南北门房中间为拱券门洞,南门房拱券门洞外墙面为“扒拉灰”抹面,北门房拱券门洞上方屋顶前檐立有一座青砖砌筑、混凝土加白色碎石抹面的三角形墙体,左右各有墙柱,墙面为浅红色碎石抹面,中间为混凝土造型、白色碎石抹面的“匾额”,上书“中和里”三个红色大字,“匾额”正上方雕绘深红色五角星一枚。室内布局有序,宽敞明亮。地面为实木地板铺设,地板下为半米高的空间,内墙为白膏灰涂面,天花板为木板吊棚,各房间天花板都设有“透气孔”,后走廊北墙皆为“火墙”,这是当时最为先进的取暖设施,取暖效果极佳。院中间为青石铺设的甬道,贯通南北,是整座宅院的中轴线。六栋建筑临甬道一侧各设一座“月亮门”,将一整座大院细分为六座私密性较强的独立小院。很难想象一座私人府邸有着如此奇怪的格局,也许是日本人为了房主人的安全着想,特意打造的一座“迷宫”。也许这座宅院明面上为私人府邸,暗地里实为日本侵略者的秘密情报机构也说不定呢。

据家住冯涵清旧居西邻并在此土生土长的任连成老人回忆,他的父辈人都称冯涵清为冯大臣。伪满时期,奉天省长金荣桂,交通部总长、实业部大臣丁鉴修,第六军区上将司令王殿忠等都是盖平人,冯涵清与他们既是同乡又是同僚,皆活跃于满洲国上层政治舞台,为日本侵略者服务。小小的盖平县出了这么几位声名响亮的大汉奸,着实令当时的盖平人暗自感到羞愤。日本人虽然为冯涵清特意修建了此处私人府邸,但冯涵清除了每年回乡祭祖时在此秘密居住一晚外,平时从未回来住过,普通百姓从未亲眼见过冯涵清本人。平时,冯宅由伪县公署派专人看管,大门常年紧闭、戒备森严。每年冯涵清回乡祭祖时住进宅院,当夜,周边都是严兵把守,天没亮,冯涵清就在卫兵的保护下乘车秘密离开。

1945年,日寇投降后,国民党接手冯宅。1947年,人民解放军解放盖平县,冯宅成为公产房屋。1949年春,中共盖平县委迁至此处,将其作为县委办公用房。其后,历经变迁。陆续为部队驻扎,盖平县看守所、盖平县工业学校、盖平县贸易货栈(果品公司)、民和小学、电机厂小学、胜利小学办公用房。

由于冯涵清旧居自解放后一直为公产房屋,得以幸运地完整保留下来。虽然目前仍有17户居民在此居住,部分外墙被抹上水泥、镶上瓷砖,屋顶红瓦被更换为水泥瓦,门窗被更换,院内月亮门被拆,增建了大门、院墙、小房等,但主体建筑格局并未破坏,仍然保持完整。

纵观整个盖州地区,现存明清时期建筑较多,民国及伪满时期建筑恰恰较少,冯涵清虽是一个为世人唾弃的汉奸人物,但也是一位在当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政治名人,其旧居具有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这一建筑群见证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过程,是控诉侵略历史的重要罪证,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是研究伪满洲国史难得的实证资料。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历史文化高度重视,市文物部门积极推动文物保护及管理工作,2014年10月 11日,作为我市一处具有代表性和历史意义的辽南民居四合院典型建筑形式之一,冯涵清旧居被辽宁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今年,市文物管理处将冯涵清旧居六栋建筑中的后两栋建筑接收管理,并对建筑整体进行了重新修葺。同时,市文物管理处将冯涵清展馆筹建办公室安置在这里,将来展馆建成,必将成为一处铭记历史、警示后人的教育基地。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