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营口新闻

老边区“三个微平台”:推进诉求表达信息化建设

来源:营口市政府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30

【字号:

分享:

老边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转变思维、更新观念,以“互联网+”工作理念创建“三个微平台”工作模式,通过手机终端系统,建立民心连心桥和民情直通车,提升人大代表履职热情和人大监督工作实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在老边区引奉河桥上,记者看到桥的防护栏两侧连接了一段段延伸护栏。这个延伸护栏,要从2020年秋天,老边区人大代表王健华提交的《关于在引奉河桥与桥栏杆连接处安装护栏的建议》说起。

“2020年10月,我在人大‘代表代言选民’微平台看到有人提出了引奉河桥有栏杆不安全的问题,这里每天都会路过很多行人和车,是很多学生上放学的必经之路,通过协调我把情况上传到‘常委会联系代表’微平台,并作为一份提案提交上去,不到半个月就解决了。老百姓特别满意。”老边区人大代表王健华说。

“微平台”是老边区为进一步拓宽民意诉求表达渠道而创建的工作模式,包括“代表代言选民”“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多方互动”三个微平台。“代表代言选民”平台是指区人大代表与镇街工作人员以及所在选区选民建立的微信群,主要收集民生问题,如果基层无法解决,“常委会联系代表”平台便以常委会的角色去转接问题,这个平台是由区人大常委会与各级人大代表建立的微信群,它将问题按照类别和解决层级划分后,上传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之间的微信群,即“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多方互动”平台,最终责成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将问题认领、办理。

老边区成立领导小组和“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办公室”,将“一府一委两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员和所有承办部门联络员纳入三平台,随时沟通问题办理情况、对接相关部门。老边区还建立了“四办双询一联动”督办落实机制和“三级四不两步走”问题处置机制,保障“三个微平台”取得实效。截至目前,“三个微平台”共收到代表建议88件,办结率95%。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