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营口新闻

营口“金种子”绽放20省 推广面积800万亩

来源:营口市政府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12

【字号:

分享:

一粒种子,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也连着群众幸福生活。近年来,营口市佳昌种子有限公司以田间试验示范为基础,向科技要答案,推动传统种业向现代种业转变,扎实开展玉米新品种选育、培育,种子繁育及推广,让贴上“营口”标签的玉米种子走向全国20省,年推广面积800万亩。

在位于大石桥市博洛铺镇佳昌种子公司的玉米试验基地,这片280亩的玉米试验基地目前是营口地区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玉米试验田。仲夏季节,大片绿油油的玉米秧苗呈“田字格”式整齐排列开来。佳昌998、沐玉105、烁源558……这片试验田里有近300个玉米品种,越来越浓的绿色正孕育着丰收的希望。佳昌种子公司将对这些玉米品种进行鉴定、生产、筛选等10余项试验。最终,兼具稳产、广适、高抗等优良特质的玉米品种将从这里脱颖而出。

在玉米试验基地里,佳昌种子公司与营口镁沅农作物研发中心组成的育种研发团队一边查看玉米苗长势,一边细说一粒好种子诞生的不易。营口镁沅农作物研发中心主任伍桂松告诉记者,要通过踏踏实实的田间观察、分子实验、多环境测试等一系列育种手段,历经年复一年的筛选、淘汰,再筛选、再淘汰。 虽然过程很漫长,但看到育种目标一点一点实现,很有成就感。佳昌998号玉米,历经4年的多点测试考核,现已进入示范阶段,今年年底就可以向黄淮海地区推广。

按常规育种,一个玉米新品种的育成,一般需要六七年时间。而通过南繁加代繁殖,两三年就可以培育出一个新品种。为缩短玉米育种周期,除了在营口地区建有玉米种子试验示范基地,佳昌种子公司还在海南省建有育种科研基地50亩,玉米育种方向覆盖东华北中熟、东华北中晚熟、黄淮海夏播和西南春玉米区,目前佳昌种子公司先后培育出自有知识产权审定玉米品种48个,其中国家级审定玉米品种7个。

为了保证繁种质量,佳昌种子公司在甘肃张掖、新疆伊犁两地建立固定繁种基地6000亩,繁育的优良玉米种子除了满足我市玉米种植需求外,还销往河北、吉林、山东、重庆、云南、广西等20个省(市、区),成为当地县域地区主栽玉米品种。三年来,佳昌种子公司选育、推广的玉米新品种每年在全国范围内种植面积达到800万亩左右。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