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区动态

团甸镇:着力抓好农业生产垃圾治理,助推农村环境净化整治

来源:盖州市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10

【字号:

分享:

团甸镇以葡萄种植为农业主导产业,“万亩葡萄园”为农民增收致富增添了强劲动力,但同时农业生产垃圾也成为了影响农村环境的老大难问题。一直以来,团甸镇坚持把人居环境建设作为中心工作来抓,特别是今年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集中精力推动“农民富”与“农村美”两手抓,两不误。

团甸镇葡萄种植由来已久,早年间用于葡萄越冬的覆盖物均可回收用于取暖等他用,随着种植面积的提高和近几年生活水平的提高,葡萄越冬使用的苞米秸秆、草帘等变成了废弃物,成为每年春季主要的生产垃圾,逐步出现了随意丢弃、乱堆乱放的现象,甚至有区域出现堆积如山的情况,对农村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

为推动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团甸镇将生产垃圾治理作为乡村振兴和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工作,大力推动建立健全葡萄产业生产垃圾收集处置机制,逐步消化“农民富”与“农村美”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建立健全制度,制定出台了《团甸镇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方案》《团甸镇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实施细则》《村庄保洁制度》等方案;加大宣传力度,目前种植户已经基本实现农业生产废弃物指定地点堆放;加强临时堆放点规范化建设,坚持以农民自然形成堆放区域改造升级为基础,加大清收频次,提升清运效率;提升处置方式,坚持分类处置,坚持以回收利用为主,焚烧填埋为辅,探索长效处置体系,逐步实现“种植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三级生产垃圾清理模式。

今年农村环境净化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团甸镇发布公益户外宣传广告48处,设立禁倒垃圾提示牌42处,出动钩机、铲车、运输车辆500余台次,清理人员200余人次,生产垃圾初步有序治理。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